環保知識 Knowledge

何謂全氟辛酸?

2020-10-10

       全氟碳化物在過去50年中,被廣泛使用於多種生活用品與工業製程中。包括不沾鍋、食物防油紙,以及防水衣、地毯,甚至牙線等,都可能發現其蹤跡。由於在環境中不易溶解,因而廣泛流布,連北極熊的體內都能發現其蹤跡,且濃度有逐年增加趨勢。

       若其堆積在人體內,則可能影響健康。美國西維吉尼亞大學針對2萬6千名女性進行大規模研究,發現42至64歲的女性,若血液中全氟碳化物濃度較高,停經時間也較早。全氟碳化物也被認為可能使體內壞膽固醇增加,甚至影響免疫系統。

       全氟辛酸是全氟碳化物的一種,美國環保署諮詢委員會曾於2006年2月提出全氟辛酸安全評估報告,並將其列為可能致癌物,於2009年3月訂定飲用水之暫行管制限值為0.4ppb。

       我國環保署於2010年依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將全氟辛烷磺醯氟、全氟辛烷磺酸、全氟辛烷磺酸鋰鹽列管,依環境用藥管理法公告禁用。

Tag:新聞來源:記者:洪素卿/整理

L
O
A
D
I
N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