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NEWS

行政院環保署「奉茶行動」榮獲「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 總統蔡英文頒獎

2020-09-20

出門在外想喝水時,打開手機的「奉茶APP」,就可以讓你快速找到最近的奉茶點,免費喝到安全的飲用水。行政院環保署與原點社會企業(Circuplus)團隊公私協作的「奉茶行動」,參加「2020年總統盃黑客松」,歷經初賽、複賽及決賽,從300餘隊中脫穎而出,成為5隊「卓越團隊」之一,本周日(9月20日)由總統蔡英文親自頒獎。環保署成為本次「總統盃黑客松」獲獎的唯一部會級機關。

「2020年總統盃黑客松」評審團召集人唐鳳政務委員表示,環保署秉持政府開放資料精神,協調各縣市環保局,完整收集到各地飲水站資料,讓奉茶團隊站穩了第一步。唐鳳還指出,除了現有的飲水站資料,奉茶團隊也透過群眾智慧開啟多邊合作,邀請企業、友善店家及一般民眾分享飲水站資訊。

提到奉茶,多數人腦海中會浮現許多臺灣好客精神的畫面。而「奉茶行動」就是在這底蘊濃厚的奉茶精神上,加入科技開放資料(Open Data)的力量,結合奉茶APP,讓民眾喝水更方便,達到「全民綠生活運動」的目的之一,也就是源頭減塑及溫室氣體減量。

臺灣每年有10億瓶瓶裝水(不含其他飲品)被製造生產,只要每年減少1%瓶裝水使用,可以減量近895公噸的二氧化碳,等同於為臺灣增加2.3座大安森林公園的碳吸附量。

環保署為推動「全民綠生活運動」及響應臺灣本土好客的奉茶文化,率先於8月12日設置全天候「奉茶點」。該奉茶點提供熱、溫、冰等3種不同飲水,歡迎路過需要飲水者自備容器多加利用。

自環保署拋磚引玉後,許多公私場所、學校主動響應,紛紛增設奉茶點,目前「奉茶APP」已提供超過7,000點奉茶點的資訊。此外,尚有1,500點的奉茶點正在審核程序中。這些新設奉茶點,臺南市的數量就占了500點。

「奉茶APP」提供手機版的iOS及Android二種版本,只要在網路搜尋「奉茶APP」,即可輕鬆下載;或是輸入以下的網址,亦可下載。

今天頒獎典禮開始時發生了一件趣事,總統蔡英文蒞臨總統府頒獎現場時,司儀帶領得獎團隊成員一起呼喊「歡迎總統」,蔡英文總統聽到後打趣說「這裡是總統府,大家歡迎總統聽起來有點奇怪,應該是我歡迎大家才對!」,引起全場與會人員的莞爾一笑。

1090920新聞相片-1.jpg

1090920新聞相片

奉茶Android.png

iOS版本:https://pse.is/QEUPG

奉茶行動APP+store.png

Android版本:https://pse.is/Q4RNN


L
O
A
D
I
N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