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NEWS

沿著菊島輕旅行 共享奉茶瘋臺灣

2020-08-24

環保署蔡鴻德副署長出席今(24)日澎湖縣政府辦理「澎湖賞花火 水杯帶著走-菊島綠生活 減塑輕旅行」記者會,鼓勵國人出遊時,共同響應減塑與永續旅遊行動,多加利用島上飲水機,與智慧回收機實踐環保綠生活。除了觀賞美麗澎湖花火,享受離島風情,不忘攜帶盥洗用品、攜帶環保杯筷,選用對環境最友善的旅行方式,共同守護離島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

為達永續環境,守護珍貴的景觀生態資源,環保署自107年起在屏東縣小琉球推動「無塑低碳島示範計畫」,施行至今已有顯著成效,遊客自備容器裝水飲用,以每個瓶裝水600毫升計算,2年間已減少產生約40萬個廢塑膠瓶。今(109)年更進一步將小琉球飲水機推動經驗複製到澎湖地區,與澎湖縣政府合作於13處觀光景點裝設15台飲水機,並與民間單位共同合作將飲水設置地點納入奉茶App應用程式,讓國人在旅行途中,可輕鬆按圖索驥補充水份,同時為環境盡一份心力。環保署希望以奉茶的文化融合減塑敬愛環境精神,讓旅行生活更時尚。奉茶是臺灣早期所表現的一種人情味,我們以前在田間、廟宇或是旅行景點路上都會有個茶壺搭著杯子,提供我們旅人休息喝杯水,在駐足休憩或欣賞美麗風景的時刻提供甘露,也是展現我們臺灣人的好客文化。今天我們將這樣的文化精神透過飲水機與奉茶App呈現給喜愛旅遊的國人。

環保署蔡鴻德副署長表示,澎湖海廢一直是國人關心的問題,感謝澎湖縣府上下齊心的淨灘行動,讓澎湖的海岸線保持它的美麗。環保署今年除了補助澎湖縣政府設置15台飲水機,並補助設置5台回收機,增加塑膠瓶與飲料杯回收管道,方便旅客投放,在旅行途中實踐「吃在地」、「玩在地」、「守護在地」的綠色生活。澎湖擁有許多得天獨厚的玄武岩自然景觀,並辦理日新月異的重要國際節慶活動,為澎湖帶來大量的觀光遊客,因此更加呼籲,珍貴的環境景觀及生態資源需要大家共同來守護。

為鼓勵民眾多加利用飲水機,環保署今年持續推出「跳島輕旅遊 水杯帶著走」飲水機推廣活動。民眾可於旅遊期間到訪小琉球或澎湖等地區,利用手機掃描QR Code,並至現場操作飲水機臺,每使用1臺即可獲得綠點1,000點。最多可獲得2萬5,000點;活動期間至環保署粉絲專頁追蹤按讚,於活動貼文上傳澎湖或小琉球彩繪飲水機照片,並公開分享貼文,即可獲得抽獎機會,相關抽獎活動訊息請上「環保集點」官網「限時活動贈點」查詢。

環保署再次呼籲,在疫情舒緩期間,民眾國內出遊放鬆心情,行程旅遊攻略囊括人文知性、在地文化、自然生態中,也不忘將環保守護放入。澎湖縣擁有世界最美麗海灣的美名,每年近百萬遊客到訪觀賞世界級的玄武岩及海洋生態。環保署今年與澎湖縣政府合作,邀請您一同用不一樣的綠色旅遊行動,跟著菊島輕旅行共享奉茶,共同守護澎湖海灣。

蔡副署長於澎湖自帶水杯使用飲水機裝水,減塑又低碳-1.JPG

蔡副署長於澎湖自帶水杯使用飲水機裝水,減塑又低碳

圖1、澎湖飲水地圖.png

圖1、澎湖飲水地圖

圖2、「飲水機小琉球與澎湖聯合推廣」活動示意圖-1.jpg.png

圖2、「飲水機小琉球與澎湖聯合推廣」活動示意圖

環保綠生活減塑愛地球,自帶水杯享奉茶-1.jpg.jpg

環保綠生活減塑愛地球,自帶水杯享奉茶

L
O
A
D
I
N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