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NEWS

淨零有里 攜手前行 績優低碳村里競賽成果豐碩

2023-12-15

「低碳永續家園」績優村里「明星賽」結果出爐,各縣市環保局推薦績優村里減碳作為與成果參賽,經評選後,今(15)日由環境部薛富盛部長親自頒發獎座給38個獲獎村里,表達最高的敬意與謝忱,並鼓勵村里傳承減碳經驗,以全民參與方式落實淨零綠生活。

薛部長表示,今年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大會(COP28),我國雖非聯合國成員,但仍以實際行動代表臺灣參與氣候公約的活動,向全世界表達推動淨零排放的進展,今年2月15日蔡總統頒布「氣候變遷因應法」並實施,明年開始進入排碳有價時代,而要達到淨零排放目標,民眾的「行為改變」是重點之一,因此每個村里都是推動低碳行動的先行者,也是生活轉型的重要典範。

環境部持續推動「低碳永續家園評等推動計畫」,從「生態綠化」、「綠能節電」、「綠色運輸」、「資源循環」、「低碳生活」及「永續經營」面向,發揮村里因應氣候變遷軟實力,目前已累積認證1,340個村里,其中124個獲得銀級,1,216個獲銅級。本次競賽為了讓取得認證村里持續投入量能,並建立績優村里低碳作為典範,由各縣市環保局推薦績優村里參加,分銀級及銅級組各評選出特優2名、優等3名及佳作10名,以及入圍獎共計8名,銀級組特優得主為宜蘭縣員山鄉內城村及高雄市旗山區東昌里;銅級組特優得主為新竹縣寶山鄉新城村及宜蘭縣蘇澳鎮朝陽里。

高雄市旗山區東昌里為鄉村型社區專種香蕉,過去農業所產出的剩餘資材多以露天燃燒或堆置丟棄,當地蕉農把香蕉從葉→包墊紙、果實→香蕉乾、果梗→生物炭,到莖→編織包並發展具地方特色的伴手禮,將香蕉全利用的理念發揮的淋漓盡致;另外也結合社區成立農產直賣所建構自主財源,回饋地方設置不彎腰菜園、推動蚓菜共生的友善環境耕作、綠牆與雨水回收系統,更將這些成果凝聚串聯打造社區型環教場所。

宜蘭縣員山鄉內城村位於蘭陽平原上游,該村為保護源頭水質,定期辦理水環境巡守,並利用在地豐沛水資源的特色,設置微型水力發電系統,作為當地農園的電力來源之一,發揮1滴水用3次的精神(發電、灌溉、民生使用),也發揮創意將閒置耕耘機「鐵牛」搭配「鐵馬」發展具農村特色的低碳旅遊,與周邊的社區、農場及觀光工廠及返鄉青年等單位結盟,發展出綠色旅遊產業鏈。

而獲得銅級組特優獎的新竹縣寶山鄉新城村,面臨人口外移、社區高齡化問題,則是透過復興當地的製糖產業,研發以蒸汽熬糖縮短製程時間(從6小時縮短為1.5小時),將蔗糖產製黑糖,並將廢棄甘蔗渣回收與橘子皮混合用於農地施肥使用,為資源循環成功案例,此外,結合自然農法與當地柑橘小農園,生產製作柑橘果醬並取得碳足跡標籤證書,從而瞭解製程減碳熱點,形成低碳永續家園與地方產業結合最佳範例。

另一個銅級組特優獎的宜蘭縣蘇澳鎮朝陽里,在農業部分推動有機轉型,在漁業方面採用友善漁業的定置網法,減少船隻油耗,並以定期漁休復育魚群,另將廢棄漁網再生為漁網包及飲料提袋等方式,達資源循環;此外,也盤點社區內合法房屋並與企業合作,以公民電廠模式導入太陽光電系統,更將收益回饋到社區能源教育及弱勢關懷等,共同為淨零碳排及生活轉型努力。

環境部表示,本次各個村里低碳行動競賽,均是因應當地問題而發想,透過思考在地問題或遭遇氣候變遷考驗,擬定因應策略,展現村里韌性的軟實力。高雄市旗山區東昌里村里代表提到,淨零不只是全球的事,也是我們生活周遭的事,關係著你我他,所以村里社區更是要大家一起動起來。因此,環境部藉由這樣的競賽活動,推廣各村里的低碳行動作為及經驗成果,鼓勵各村里間互相學習成長,引導民眾自發性地改變生活習慣,共同打造低碳永續家園,期待全民共同實踐淨零生活(本年度各個參賽村里的相關作為,可至本次競賽活動網頁瞭解https://reurl.cc/jv0nqm,獲獎名單與特優、優等村里低碳行動彙整如附件)。

1215.圖1_薛富盛部長致詞.JPG

圖1_薛富盛部長致詞

1215.圖2_112年低碳村里競賽得獎村里大合照.JPG

圖2_112年低碳村里競賽得獎村里大合照


L
O
A
D
I
N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