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NEWS

守護1990公里海岸線 向海致敬2.0延續精進

2023-11-24

為解決海岸垃圾問題,行政院於109年5月核定之「向海致敬-海岸清潔維護計畫」(下稱向海致敬計畫),明確界定全國1,990公里海岸權管機關,並由中央部會及縣市政府妥適分工,建立跨部會合作機制,落實清理海岸廢棄物,並打造優質海岸線;為展現向海致敬整體計畫推動成果,環境部於今(24)日辦理「向海致敬成果論壇」,行政院吳政務委員澤成、張政務委員子敬均蒞臨指導,並邀請淨海、知海、近海、進海等相關執行單位分享及各界參與,透過交流讓政府部門相互學習,提升海岸管理效率,全力維護我國海岸環境之整潔。

    環境部次長沈志修表示,為海岸線的管理事權統一,行政院推動「向海致敬」政策,建立「定期清、立即清、緊急清」機制,每一吋海岸都有專責單位作管理的攜手合作下,已讓海岸垃圾減少6成,從2,294噸減少到940噸,過去環保團體所列出13處臺灣最髒的海岸,也在各單位努力下,常保海岸乾淨之目的,另外,「源頭減量」及「去化回收」也是向海致敬政策重點工作項目之一,藉著環境部與經濟部水利署合作河面攔除,監控濱海垃圾場、限塑等政策,與農業部漁業署實施「刺網實名制」、「改良浮具取代保麗龍」至10月底替換率已近9成(約16.8萬顆)及「蚵架再利用」等管理漁業廢棄物相關措施,治標與治本同時並進。

「看似簡單,其實非常不容易。」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致詞時表示,回顧多年前在地方政府服務時,為了漂流木奔走各部會得不到援助,但他理解各單位不是推卸責任而是沒有資源,但在向海致敬政策上路後,經詳細分工,目前「每一吋海岸都有人在管」。吳澤成也回顧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在任台北縣長時,將原本沒人想靠近的八里左岸打造為觀光景點,吳澤成盼未來臺灣島四周1990公里的海岸線,也能如此永保清潔。

    吳澤成強調,向海致敬政策以「知海、淨海、近海、進海」為方向,首重海岸清潔,明確劃定海岸線各機關負責範圍,權責清楚,需要的經費就會編列,才能落實讓海岸經常保持乾淨的目標,在海岸清潔乾淨後,就要透過強化各項軟硬體措施建設,以開放態度鼓勵民眾走向海洋,明確告知相關風險資訊,民眾也應培養風險自主與責任承擔,共同學習開放時代新的觀念與作法。

同時,本次參與論壇在海域遊憩活動開放與管理方面,則由教育部、交通部觀光署、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海洋委員會國家海洋研究院、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等單位,分享包含海洋教育深化發展與體驗成果、友善釣魚行動方案、友善賞鯨執行成果及輔導遊艇產業大眾化成果。本日並邀請彰化縣芳苑鄉漢寶村村長及花蓮縣豐濱鄉港口社區發展協會、社團法人臺灣身心障礙潛水協會等公民團體分享在地村里協力維護海岸清潔心得,也讓我們也看到公民協力守護海洋用心。

環境部強調,今年向海致敬計畫屆期,為了持續向海致敬政策,行政院已於9月23日核定下一期「向海致敬-海岸清潔維護計畫」113至116年將投入近59億元經費,並將以「清理」、「減量」、「去化」、「透明」、「教育」五個面向推動,從山到河到港到海建立海岸清潔維護機制,將相關事項長期內化落實於施政項目,全面健全海洋發展事務,確保海洋永續發展,鼓勵國民「淨海、知海、近海及進海」。

1121124新聞相片_啟動儀式合照環境部沈志修次長_左6_、吳澤成政務委員_中_、行政院張子敬政務委員_左8_.jpg

1121124新聞相片_啟動儀式合照環境部沈志修次長_左6_、吳澤成政務委員_中_、行政院張子敬政務委員_左8_

1121124新聞相片_環境部沈志修次長開幕致詞.jpg

1121124新聞相片_環境部沈志修次長開幕致詞

1121124新聞相片_行政院吳澤成政務委員開幕致詞.jpg

1121124新聞相片_行政院吳澤成政務委員開幕致詞

1121124新聞相片_行政院張子敬政務委員總結.jpg

1121124新聞相片_行政院張子敬政務委員總結


L
O
A
D
I
N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