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NEWS

全家總動員爭霸環境知識王 環境教育深耕最佳寫照

2023-11-18

環境部與教育部合辦的環境教育經典盛事「112年環境知識競賽」決賽,今(18)日於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第一校區隆重登場,決賽分國小、國中、高中(職)及社會組,題目包含淨零綠生活、資源循環、氣候變遷及災害防救、公害防治、環境管理、自然保育、文化保存及社區參與等。現場來自全國初賽的頂尖好手齊聚一堂爭霸環境知識王,更特別的是有高達15組家庭成員一同進入決賽挑戰,除再創歷年新高外,各組家庭更來自於不同縣市。

今年共計有12個縣市之參賽選手取得各組前5名之榮耀,其中臺北市、臺中市及苗栗縣獲奬數為全國之冠,決賽的獲獎者由環境部葉俊宏政務次長及教育部資科司廖雙慶專門委員親自頒奬。環境部葉俊宏政務次長表示,自100年舉辦環境知識競賽迄今,已邁入第13年,透過有趣的方式推動環境教育,培植獲奬者把知識化做力量,達到全臺環境教育零城鄉差距之目的,且環境教育風潮已由校園帶至家庭。活動辦理至今,很少見到多組家庭成員共同晉級決賽之情形,透過參賽選手將正確的環保知識帶給同學、朋友及家人,並將知識化為行動,從食、衣、住、行、育樂、購等生活面向落實「淨零綠生活」,更顯示環境知識已有效推廣並逐漸擴大。

來自臺南市的洪燕卿女士已連續2年獲得社會組第一名,會參加競賽是因家中小孩參賽,平時小孩會彼此分享在學校環境教育課程學到的知識,家長在耳濡目染下,也獲得許多環境保護知識。並在陪伴小孩一同探索、學習與參賽過程中,發現環境教育與我們日常生活如此息息相關。參加比賽除了長知識、增進親子關係外,能再次獲得第一名非常開心!

決賽場外,環境部同時規劃了環境教育電影賞析,讓等待參賽者的陪同親友透過觀賞「環保小遊俠」電影等環境教育影片,喚起其關注環境、生態保育等環境問題,激發其參與環境議題的行動力,身體力行守護環境,保護地球。

另外,環境部為增進與會人員的參與感及趣味性,還規劃了預測決賽「第1名」的抽獎活動。競賽開始前,參賽者及陪同親友可預測各組第1名由哪一個縣市選手奪得,猜中者即可參加「神預測奬」抽奬。今年各縣市的票數都很均勻,競賽結果「第1名」由苗栗縣、屏東縣、臺北市、臺南市等縣(市)奪得。由此證明環境部透過多元且有趣的方式推動環境教育,成果頗佳,亦有效提升環境教育普及化。大家如有興趣學習環境知識,可至環境部「環境教育終身學習網」(網址:https://elearn.moenv.gov.tw/)一起瀏覽與學習,開始為明年的「環境知識競賽」做準備。

1118.112年環境知識競賽決賽全體大合照.jpg

112年環境知識競賽決賽全體大合照

1118.國小組得獎者與教育部資科司廖雙慶專門委員合影.jpg

國小組得獎者與教育部資科司廖雙慶專門委員合影

1118.國中組得獎者與教育部資科司廖雙慶專門委員合影.jpg

國中組得獎者與教育部資科司廖雙慶專門委員合影

1118.高中職組得獎者與環境部葉俊宏政務次長合影.jpg

高中職組得獎者與環境部葉俊宏政務次長合影


1118.社會組得獎者與環境部葉俊宏政務次長合影.jpg

社會組得獎者與環境部葉俊宏政務次長合影


L
O
A
D
I
N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