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NEWS

向海致敬-健康海洋無國界 環境部與歐洲經貿辦事處連續五年攜手潔淨海洋

2023-10-14

環境部與歐洲經貿辦事處等14國歐盟會員國駐臺代表處、新北市政府共同提倡重視氣候變遷、健康海洋無國界,本(10)月14日於新北市新金山海水浴場,以實際行動為海洋盡一份心力,邀請行政院張子敬政務委員與歐洲經貿辦事處高哲夫處長(Filip Grzegorzewski)共同帶領歐洲經貿辦事處、歐盟會員國駐臺代表處、外交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新北市政府及環境部等單位同仁一起進行淨灘,共計150人參與,清理約345公斤一般垃圾,87公斤資源回收物,本次淨灘撿垃圾不僅是讓海洋垃圾減少,更是對於環境教育的實踐。

本次是第五度與歐洲經貿辦事處合作辦理淨灘,從2018年起雙方就每年定期舉辦,並且鼓勵同仁邀家人及親朋好友一起參與,以具體行動維護海岸環境。環境部氣候署表示,行政院核定「向海致敬—海岸清潔維護計畫」,從源頭減量到建立海岸清潔維護機制,定期清、立即清、緊急清,讓每寸海岸都乾淨,每寸海岸都有人管。淨灘活動則是環境教育的一環,以實際行動體驗廢棄物源頭減量與海洋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歐洲經貿辦事處高哲夫處長表示,環境保護是全球議題,任何一個國家或地區都無法單獨達成。歐盟需要合作夥伴和朋友,感謝台灣在這方面所做的努力,也恭喜環境部的成立,讓我們見到台灣更加重視氣候和環境行動。

今日淨灘,來自捷克的Martina表示,很喜歡山林,常常都往山裡跑,有時覺得山上有垃圾覺得有必要改善,今天能帶小朋友一起來淨灘,就是期望小孩從小就養成保育海洋的觀念。另一位歐洲青年社團的大學生說,她之前也曾去離這不遠的白沙灣淨灘,這是來台第2次淨灘,很開心來參加,共同為保護美麗的海岸線盡一份力。

在面對氣候變遷議題當下,我國今年公布「氣候變遷因應法」,明確將2050淨零排放目標入法,並且強調需要全體國民、事業、團體共同努力。本次活動後也運用淨灘垃圾排列成「ZERO」圖樣,象徵淨零排放,呼籲大眾共同重視氣候變遷議題。環境部亦身體力行採用環保形式,例如不架設大型舞台、提供環保水杯不提供瓶裝水、活動道具及淨灘工具重複再利用等,落實減廢減碳理念,並鼓勵大家除了參與淨灘活動外,應從生活中實踐源頭減量,簡單改變習慣就能有助於維護海岸環境及生態,還給地球一個乾淨的海洋,達到「淨海(潔淨海洋)」、「知海(知道海洋)」、「近海(親近海洋)」及「進海」(進入海洋)」目標。

14.圖1_環境部第五度與歐洲經貿辦事處及14個歐盟會員國駐臺代表處一起淨灘.jpg

圖1_環境部第五度與歐洲經貿辦事處及14個歐盟會員國駐臺代表處一起淨灘

14.圖2_環境部與歐洲經貿辦事處淨灘排字ZERO邁向淨零.jpg

圖2_環境部與歐洲經貿辦事處淨灘排字ZERO邁向淨零

14.圖3_淨灘結束大家合力搬運垃圾.jpg

圖3_淨灘結束大家合力搬運垃圾

14.圖4_清理後留下乾淨的海岸.jpg

圖4_清理後留下乾淨的海岸


L
O
A
D
I
N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