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NEWS

暗夜埋伏破獲皮革廠繞流排放超標39倍廢水

2023-10-07

環境管理署南區環境管理中心於二仁溪流域巡查污染源,發現高雄市湖內區某皮革廠疑似排放高濃度廢水,透過與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建立的高污染潛勢熱區協作平台,成立專案小組監控該皮革廠,於近期夜間埋伏成功共同查獲該皮革廠排放嚴重超標的不合格廢水,檢驗結果生化需氧量超標39倍、化學需氧量超標15倍,未妥善處理的廢水最終流入二仁溪內,造成河川下游水質惡化程度加劇,嚴重影響二仁溪水質。

查獲當時正值深夜,該皮革廠無人上班,南區環境管理中心翌日早上再次督察,不僅廠內管線老舊且錯綜複雜,更發現計算放流水量的水錶,累計水量數值比對前一日竟然都沒有增加,顯見廢水計量設施未能維持正常功能。再深入查核業者廢水處理設施,赫然發現去除雜質的廢水處理單元已經故障超過2個月,業者辯稱已經叫修多次,因缺工且近日持續大雨才延誤維修期程,惟確實未依許可廢水處理流程處理廢水,本案已構成違法繞流排放行為。該皮革廠涉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第7條第1項、第14條第1項、第18條及第18條之1規定,將依法告發處分,依法可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000萬元以下罰鍰,並通知限期改善,屆期仍未完成改善者,按次處罰;情節重大者,得令其停工或停業;必要時,並得廢止其水污染防治許可證(文件)或勒令歇業。

    環境管理署呼籲,事業單位應該正常操作並確實維護廢水處理設施,妥善處理事業廢水,法網恢恢,疏而不漏,絕不能心存僥倖。環保單位將持續貫徹環境執法,共同守護你我的生活環境,除了在陽光下查核是否落實污染控制,在月光下也會讓不肖業者的違規情事無所遁形。

1007.與業者現場確認廢水處理流程.jpg

與業者現場確認廢水處理流程

1007.已故障2個月的廢水處理設備.jpg

已故障2個月的廢水處理設備

1007.深夜放流口採集廢水送驗.jpg

深夜放流口採集廢水送驗

1007.廢水排放整夜水錶數值不變.jpg

廢水排放整夜水錶數值不變


L
O
A
D
I
N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