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NEWS

氣候行動一起來 「雨水花園」及「綠籬」前進校園

2020-07-17

炎夏最期待一場及時雨掃去悶熱,珍貴雨水降落城市後,小而美的「雨水花園」將為環境增添有節水、節能、保水、降溫功能,為水資源拉長效益。今(17)日行政院環保署,邀請各縣市政府及專家學者,於北投國小展示氣候調適示範設施「雨水花園」,不但可容納40mm的累積降雨,更展現了地面降溫5-15℃的效果;雨水花園可協助城市的區域降溫也減緩積水,更為校園增加極端氣候的調適力。

氣候變遷衝擊影響日益顯著,對臺灣而言,全年平均氣溫在過去一百多年已上升約1.3℃。而臺北測站也在7月13日出現38.9°C,創下歷年7月最高溫紀錄。除極端高溫外,不斷增加強度的極端降雨,帶來更大的環境衝擊。為做好調適工作,減輕氣候變遷衝擊的影響,行政院環保署以區域型及地方型尺度為重點區域,推動設置小規模保水降溫示範設施,並結合民眾生活環境,打造具有調適氣候變遷的韌性社區。

以今日記者會現場-北投國小為例,運用校園的閒置空間來設置多功能智慧雨水花園,運用包含雨水花園、雨水積磚及透水碎石鋪面打造具有保水降溫及環境教育之特色場域,同時收集屋頂逕流提供雨水花園及周邊植物澆灌,達到水資源回收再利用的功效。此外,於場址設置IoT即時監測系統,並以太陽能板作為監測設備的電力來源,提供實際數據,評估設施表現性能,期望打造節水、節能、保水、降溫之多功能智慧雨水花園。

北投國小校長翁世盟表示,北投國小相當樂意配合試辦,搶先成為示範的「海綿校園」,找出校園內原本閒置的空間改造為雨水花園。北投國小教師並將雨水花園示範場址融入自然課程,帶領學生瞭解如何將雨水回收利用以降低周邊溫度,藉由探索、數據分析與調查;並在雨水花園選種「蜜源植物」,為校園引來更豐富多元的生態,供同學進行生態觀察,以實踐空間的課程教學應用,成為校園特色空間,使北投國小獲得109年度臺北市優質學校之校園營造優質獎。雨水花園已在北投國小學生心中種下氣候行動的種子。

在北投國小成功的示範案例下,環保署與經濟部水利署合作爭取前瞻預算經費,預計將以1億元經費於全台推動建置30處「多功能智慧型雨水花園」,協助縣市政府參照出流管制計畫或評估易積水的校園及其他公共空間進行設置,擴大結合在地力量共同因應氣候變遷。

環保署署長張子敬表示,北投國小的雨水花園試辦結果顯示,對於因應短期強降雨蓄集、小區域降溫都有效果,且給了學生最實際的環境教育,因此,環保署打算從原本對淹水潛勢區進行試辦,再擴大為全面推廣。

「如果做得好,水利署絕對沒底線支持!」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近年颱風、強降雨不斷推高時雨量紀錄,但小雨反而變少,水利署面對「抗旱防洪」的挑戰,尋求以土地涵養水資源,解緩積水負擔,並且將從過去的大型工程,轉向以廣設如雨水花園的小型設施,做好都市防洪,因此非常支持環保署的雨水花園計畫,承諾支持預算將無上限。

環保署對於校園關懷行動,不只有「雨水花園」,更有「綠籬」計畫。環保署表示,「綠籬」或「綠牆」是自然式生長、低維護性的天然植栽,提供降溫、改善空品等效果。自108年推動「校園清淨空氣綠牆防護專案」以來,迄今已於18個縣市68所公立國中小學申請設置綠牆。張子敬指出,原本綠籬主要是為了阻隔空污,不過根據實際量測結果,綠牆除了約可降低教室內PM2.5濃度10%、臭氧濃度30%,更降低溫度1.8℃。張子敬表示,綠籬計畫與全面加裝空調設備、增加綠能運用的政策相輔相成,讓校園舒適也更環保。張子敬表示,環保署與各地方環保局合作擴大辦理,今年將再加碼投入8000萬元經費,補助國中小學校園設置。

環保署指出,校園設置雨水花園及綠籬,已經在炎熱夏季注入一股清涼的氣息,可讓莘莘學子免受酷暑煎熬,更可發揮調適氣候變遷的功能。環保署也鼓勵民眾於社區、自宅自發性建置,一同為因應氣候變遷盡心力。


1090717新聞相片_張子敬署長_左3_體驗海綿花園水循環-1.jpg

1090717新聞相片_張子敬署長_左3_體驗海綿花園水循環

1090717照片_「雨水花園及綠籬前進校園」全體大合照-3.JPG1090717照片_「雨水花園及綠籬前進校園」全體大合照

1090717照片_環保署長張子敬頒予北投校長翁世盟感謝狀-2.JPG1090717照片_環保署長張子敬頒予北投校長翁世盟感謝狀

1090717照片_環保署長張子敬頒予臺北大眾捷運公司感謝狀-4.JPG1090717照片_環保署長張子敬頒予臺北大眾捷運公司感謝狀

1090717新聞相片_張子敬署長操作手動泵浦澆灌花園-5.jpg1090717新聞相片_張子敬署長操作手動泵浦澆灌花園

1090717新聞相片_小朋友喜愛親近雨水花園-6.jpg1090717新聞相片_小朋友喜愛親近雨水花園

L
O
A
D
I
N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