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NEWS

環境部環境管理署與法務部臺高檢署共同舉辦「強化查緝環保犯罪研討會」

2023-09-23

環境部環境管理署與法務部臺灣高等檢察署於112年9月23日共同舉辦「112年強化查緝環保犯罪研討會」,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子敬、法務部部長蔡清祥、環境部次長沈志修、最高檢察署主任檢察官呂文忠蒞臨指導,並邀請法務部、最高檢察署、全國地方檢察署、內政部警政署及縣市環保機關近80位代表出席,就「查緝環保犯罪執行方案」及「檢警環連繫平臺議題」進行交流,對打擊環保犯罪的作為可有效提升。

環管署副署長林左祥表示,自100年推動環檢警結盟,已建構良好的合作模式,因應環保犯罪手法的演進,也透過跨機關結盟研擬策略,利用科技工具提升查緝效能,陸續查獲全國首件廢氣繞流空污案、重大食品污泥案、工業區重金屬廢水污染案及跨縣市廢酸液棄置等案,成果有目共睹。

臺高檢署檢察長張斗輝表示,為落實行政院國土保育政策,於100年間訂定「檢察機關查緝環保犯罪案件執行方案」,目的是為建立整合檢警環共同偵辦環保犯罪之機制與聯繫平臺,此次修正該執行方案重點為鼓勵積極溯源及擴大追查環保犯罪,地檢署得建議對績優人員從優獎勵,也將強化不法業者回復原狀之情形列為執行成效之重點項目。

為交流犯罪查緝經驗,研討會也安排臺中地檢署陳祥薇檢察官分享「廢酸洗液案件」,環境管理署北區環境管理中心郭承祥技正就「利O科技有限公司繞流排放案」進行分享;並請臺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吳錦龍及彰化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銘仁分別就「檢警環平臺之發展」及「如何製造環保犯罪集團的最大風險」等議題進行專題報告,與會代表皆表示獲益良多。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子敬於致詞時分享過去自身的稽查經驗,透過環檢警的合作讓重大環保犯罪案件得以順利破獲,感謝環檢警夥伴的努力與辛勞,共同守護我們的環境。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透過回顧影片更能瞭解環境執法的辛苦,更重要的是環境復原,未來的重點將透過司法手段,使業者承擔起污染環境復原的責任,也特別感謝環境部辦理金環獎,對執法同仁是無比的鼓舞。

環境部次長沈志修則強調,環境部於112年8月22日成立4署1院,原環境督察總隊也升格為環境管理署,未來將著重在數位科技執法及污染預防。由於透過環檢警的合作,目前已超過700個廢棄物棄置場址完成清理,未來將持續推動棄置場址的環境復原,並感謝環檢警夥伴對查緝環保犯罪的付出,以守護我們的環境家園。

0923.01查緝環保犯罪研討會大合照.jpg1.查緝環保犯罪研討會大合照

0923.02查緝環保犯罪研討會法務部蔡清祥部長致詞.jpg

2.查緝環保犯罪研討會法務部蔡清祥部長致詞

0923.03查緝環保犯罪研討會行政院長子敬政務委員致詞.jpg

3.查緝環保犯罪研討會行政院長子敬政務委員致詞

0923.04查緝環保犯罪研討會環境部沈志修次長致詞.jpg

4.查緝環保犯罪研討會環境部沈志修次長致詞


L
O
A
D
I
N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