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NEWS

資源循環署正式揭牌成立 資源循環邁向永續新未來

2023-08-22

因應全球環境變遷及我國環境品質提升需求,蔡英文總統於5月24日正式公布環境部組織法,將環保署改制為「環境部」,並設立三級機關「資源循環署」,以「資源循環零廢棄」為施政主軸,透過翻轉廢棄物管理思維,達成資源循環及減碳目標。今(22)日資源循環署舉行揭牌典禮,由環境部薛富盛部長、各相關部會長官,偕同資源循環署賴瑩瑩署長,在產、官、學、研等各界貴賓見證下,完成揭牌儀式,展現我國推動資源循環決心,朝向資源永續循環目標邁進。

薛富盛部長今出席循環署揭牌儀式表示,臺灣每年消耗近2.7億公噸的原物料,產生約3,200萬公噸的廢棄物,薛部長在擔任中興大學校長期間,成立亞洲第一個「循環經濟研究學院」,不但是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並與大型企業共同合作,特別著重產業永續發展與淨零碳排為導向的專業學院,培育協助產業進行創新技術的研發人才;今天「資源循環署」成立,更是我國資源循環發展的重大里程碑,期望過去是全世界資源回收模範生的臺灣,在未來持續努力,產官學研共同成長,以成為資源循環亞洲熱點及典範努力。

資源循環署成立後,將以「3大循環策略」、「2大驅動支柱」為施政主軸。包含「綠色設計源頭管理」、「能資源循環利用」、「廢棄物量能平衡及管理」等3大策略,並串聯上、中、下游產業暢通循環網絡,同時發展創新技術與制度,作為支持驅動資源循環的支柱。

資源循環署組織包括「綜合規劃組」、「永續消費回收組」、「再利用推動組」、「循環處理組」及「基金管理會」。「綜合規劃組」將就整體資源循環政策規劃進行盤點與推動,辦理資源循環資料雲建置及運用;「永續消費回收組」推動綠色設計、一次用產品源頭減量及循環採購等永續循環商業模式建立「再利用推動組」統籌再利用管理機制以促使動脈產業使用再生物料取代原生材料;「循環處理組」針對生物質、有機化學物質、化學品及無機再生粒料等4大物料不同資源的特性,專責辦理各項資源循環業務,以完整盤點分析廢棄資源、發展能資源化技術及建立媒合管道;「基金管理會」則主責稽核認證補貼、查核稽催、法務執行等工作。

資源循環署賴瑩瑩署長說明,為了推動「資源循環零廢棄」關鍵戰略,落實各項施政目標,資源循環署已啟動「資源循環促進法」制訂作業,由減少廢棄物產生、再使用(不改變型態)、再利用(改變型態)、能源回收(如固體再生燃料)、妥善處理等5個階段,搭配前述的3大循環策略及2大驅動支柱,透過修法翻轉廢棄物管理觀念,以提升資源再利用並健全管理,目標年底前草案預告,期間將辦理公聽研商會議,廣泛蒐集各界意見,以建立共識降低衝擊。

資源循環署致力於推動資源循環極大化及廢棄物處理極小化,透過法令制度營造資源循環的有利環境,減少原生物料使用、建立資源永續循環的社會與發展模式,將珍貴的自然資源、世代傳承,一同邁向資源循環環境永續的目標。

0822-1.薛富盛部長於揭牌時致詞.jpg

薛富盛部長於揭牌時致詞

0822-1.資源循環署賴瑩瑩署長致詞.jpg

資源循環署賴瑩瑩署長致詞

0822-1.資源循環署揭牌儀式.jpg

資源循環署揭牌儀式

0822-1.資源循環署正式揭牌成立+資源循環邁向永續新未來.jpg

資源循環署正式揭牌成立+資源循環邁向永續新未來

L
O
A
D
I
N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