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NEWS

防疫相挺 清潔維護 感謝有您 環保署表揚防疫消毒人員及環境清潔績優單位

2020-07-13

我國面對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有成,這是全民共同努力的成果,其中環保清潔人員在公共環境消毒更是功不可沒。環保署張子敬署長特於今(13)日表揚各地方環保局防疫消毒人員,頒發獎勵金,感謝他們犧牲假期堅守崗位,守護公共環境衛生,保護國民健康;同時環保署也表揚108年度推動環境清潔維護績效優良之鄉(鎮、市、區)及村里,感謝鄉鎮村里長積極投入環境整潔維護。在後疫情時代,大家持續努力,讓公共環境整潔再提升,迎向全民綠生活。

環保署表示,今年初疫情發生,各地方環保局就配合指揮中心投入各項防疫工作,在2月開學前動員各地清潔隊消毒人員將全國4254所高中以下學校校園公共環境消毒,讓師生及家長安心開學。接著依照指揮中心指示,全國各環保局在3月25日正式成立防疫消毒大隊,民眾出入頻繁的戶外公共場所、確診病例可能停留處所,不分平時假日,白天或晚上,都可見到環保清潔人員揹著機具,隨時配合疫情出勤的身影。截至目前為止,全國防疫消毒大隊共動員超過5萬人次,消毒3萬7千處次。有效降低病毒在環境傳播風險,是社區防疫工作非常重要一環。

防疫消毒大隊主要由各直轄市、縣市環保局具有消毒訓練之清潔隊員組成。以臺北市環保局為例,消毒班86位同仁要負責全市各大公共場所消毒。其中唯一女性噴藥同仁夏文婷說,每天要背負30公斤裝備工作,隨著疫情吃緊,消毒量爆增,執勤從平日的2場增加到6場,上班8小時做不完,又再加班4小時。雖然全身又痛又累,但聽到市民稱讚:「凡走過,病毒不留痕跡」,再辛苦也值得! 擔任新北市環保局金山區清潔隊領班的黃靜秋回憶,之前通報新冠肺炎確診病患曾到足跡,沒有懸念立即整隊前往消毒,過程中心裡其實有點難受,並非因身上背著沉重的器具和裝備,而是看到攤商無奈的眼神、甚至抱怨,她心想著要好好消毒,消除民眾的擔憂,才能讓大家安心;她也說,這社會還是很溫暖的,隊上的女性消毒隊員,能負荷的載重較少,背上的消毒機藥水,噴一小段就要填充藥劑及加水,但許多商家住戶會主動提供水源,讓消毒工作順利完成。擔任台南市環保局東區清潔隊員的宋世民,在防疫期間為了執行消毒工作,每每完成任務總是帶著滿身大汗回家,家裡年幼的兒女看見了,常說爸爸你身上臭臭的!妻子總會不厭其煩的解釋,爸爸是為了保護大家而執行消毒工作,洗個澡就不會臭了,而且消毒任務完成後,大家就可以減少被傳染風險!

環保署感謝各地方消毒大隊清潔人員的辛勞,向行政院爭取頒發團體獎勵金給基層環保清潔人員,每縣市依照各縣市疫情及消毒場次核給,分別可得25萬至200萬元。今天各縣市環保局由局長或副局長帶領消毒人員前來領獎,張署長逐一向22個地方環保局代表致謝與勉勵,大家將繼續攜手守護環境與國人健康。

今天張署長也對於防疫期間協助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集中檢疫所廢棄物清理之廢棄物清理公會全國聯合會、嘉德技術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及日友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表達感謝,並頒發感謝狀。

此外,環保署也在今天頒獎表揚108年度環境清潔維護考核績優鄉(鎮、市、區)及村里。這項考核工作主要是考核鄉鎮村里環境清理維護、公廁維護、空地空屋、公共環境綠美化及清潔維護等,今年獲得特優的鄉鎮市區有:臺北市士林區及大同區、新北市板橋區及新店區、台中市西區、台南市西港區、新竹市香山區、宜蘭縣五結鄉及羅東鎮、金門縣烈嶼鄉、屏東縣瑪家鄉等。

環保署再次強調,維持良好的環境衛生才是抗疫的根本,雖然臺灣目前疫情趨緩,民眾仍須居安思危,環境潔淨須仰賴大家齊心,不僅遵守防疫新生活,更可響應環保署正在推動「全民綠生活」,迎向2020年後的下一個10年。


1090713照片_防疫消毒大隊大合照-1.jpg

1090713照片_防疫消毒大隊大合照

1090713照片_防疫消毒大隊大合照-2.jpg1090713照片_防疫消毒大隊大合照

1090713照片_108年環境清潔維護考核績優單位大合照-3.jpg1090713照片_108年環境清潔維護考核績優單位大合照

1090713照片_台南市防疫消毒大隊針對重要人行道出入口扶手進行消毒-4.jpg1090713照片_台南市防疫消毒大隊針對重要人行道出入口扶手進行消毒

1090713照片_高雄市防疫消毒大隊針對交通場站出入口進行消毒-5.jpg1090713照片_高雄市防疫消毒大隊針對交通場站出入口進行消毒

1090713照片_新北市防疫消毒大隊執行確診足跡消毒-6.jpg1090713照片_新北市防疫消毒大隊執行確診足跡消毒

1090713照片_署長致詞-7.jpg1090713照片_署長致詞

L
O
A
D
I
N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