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NEWS

環署與公民電廠合作淨零 推廣低碳家園綠能屋頂

2023-08-15

合作淨零,不只是口號,環保署於去年底提供大樓屋頂,標租予「綠主張綠電合作社」,在屋頂架設357片太陽光電板,設置容量為126.7kWp,截至8月15日止已發電11萬度電,發電量是環保署一年用電的10%,環保署表示,今日(15日)參與綠主張綠電合作社辦理之公民電廠參訪交流活動,共同將民間與政府機關合作的成功經驗分享給更多單位,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環保署分享公民電廠設置經驗,公民電廠一般設置面積僅需40坪以上,日照每日至少超過2小時以上即可,所以環保署將屋頂提供民間團體設置太陽光電,並將租賃契約友善化,於111年3月完成標租予「綠主張綠電合作社」,在合作社與署內同仁努力之下,半年即完成太陽光電板設置,並於111年9月併聯掛表發電,至今運轉良好,已發電11萬度電,平均日照2.8小時,而且環保署零出資,今年預計可收取新臺幣7萬多元回饋金。

氣候變遷署籌備處副主任巫月春回顧,由於屋頂可設置面積較小、部分遮陰及設置有空中花園等因素,環保署一度面臨沒有業者願意承租的困境,但綠主張綠電合作社卻接下此任務,攜手共創了這片「小而美」的公民電廠,成為鼓舞更多公家機關參與的正面案例。

環保署表示,目前環保局正在盤點有意參與的屋頂已盤出約600處,類型包括社區活動場域、民宅、公務機關房舍、公營事業房舍、加油站、醫院等,後續將參照環保署推動綠能屋頂模式推廣到村里、社區的屋頂,使小屋頂也能加入發電行列,為提高我國綠能佔比貢獻力量。綠主張綠電合作社表示,樂於分享民間與政府單位的成功合作經驗,因此透過辦理公民電廠參訪交流的形式,讓有興趣的民眾更進一步了解,活動內容包括公民電廠之實務推展及成果、光電設備運作/監控/及維護工作介紹、太陽能屋頂說明及實地參訪等,內容非常豐富,除了今日的場次之外,10月5日還有一場,有興趣了解公民電廠、想參與綠能生產的民眾、社區,歡迎報名,報名網址可到綠主張綠電合作社的活動網頁(https://reurl.cc/kXKkD9)報名。

0815.環保署設置光電系統近照.jpg

環保署設置光電系統近照

0815.參訪代表合影.jpg

參訪代表合影


L
O
A
D
I
N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