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NEWS

產官學資源轉型對談,攜手邁向循環永續

2023-06-30

為強化企業及民眾對資源循環政策與推動方向的瞭解,增加企業推行資源循環,改變資源使用方式的交流,環保署資源循環辦公室於6月30日舉辦「資源轉型 邁向永續」資源循環論壇,由前署長、國立成功大學張祖恩名譽教授主持,環保署張子敬署長與企業對談,資源循環辦公室賴瑩瑩主任介紹資源循環署未來願景、目標、策略及推動重點項目。「以資源為思考,來打通任督二脈!」六大領域領航企業於論壇現身說法如何將廢棄物翻轉為資源以實踐資源循環,並就資源循環推動的嶄新思維及方向與各界交流互動。

賴瑩瑩主任指出,為推動「資源循環零廢棄」關鍵戰略願景與落實各項目標,資源循環署目前已啟動「資源循環促進法」訂定作業,透過修法翻轉廢棄物管理觀念,以提升資源再利用並健全管理,依序由減少廢棄物產生、再使用(不改變型態)、再利用(改變型態)、能源回收(如固體再生燃料)、妥善處理等5個階段,搭配綠色設計源頭減量、能資源化再利用、暢通循環網絡、創新技術與制度、加值化處理廢棄物等5大推動策略。

「我們不當環境啃老族,更不要債留子孫!」台灣水泥呂克甫副總經理分享「水泥業資源循環再利用-以台泥為例」,提出公司以成為循環經濟與城市淨化器為目標,以低碳水泥與新種建材、廢棄物處理、新能源永續發展三大核心業務,協助廢棄物轉換為能資源,協助解決社會環保問題,同時達到台泥永續未來及低碳循環的願景。

福壽實業洪碩嬪總經理分享「糧農循環體系建立與運作」,以「提供全民健康安全的食糧」為使命,致力於「發展綠色企業」願景。強調糧農永續從選擇在地開始,從榨油起家,福壽從利用榨油後植物渣粕做畜產飼料開始,擴展至有機肥料、寵物食品、食用油脂、禽畜肉品等四大循環,進行整體規劃及推動有效利用自然資源,實現永續經營的目標。

「資源循環的商業模式就是循環經濟的產業價值」,永豐餘投控葉惠青碳管理事業群負責人分享「資源循環商業模式」,提出該公司如何創造資源循環與高價值的循環經濟產業鏈,以農業、全紙、能源、水、碳循環,促使資源可有效循環,開創高價值的循環經濟與永豐餘的全循環系統,達到永續的生產。

聯華電子賴懷仁資深處長分享「半導體業減廢及資源循環經驗」,以廢棄物總量削減及廢棄物資源化為策略,藉由製程技術改善、原物料減量等源頭管理措施,以及透過減少廢棄物產出、廢溶劑純化、污泥再生、廢溶劑熱裂解、創造再生產品等循環技術,朝零廢棄目標邁進。賴懷仁更建議,未來政府可運用大數據及AI技術,主動推薦可能的媒合對象,讓產業積極形成資源循環網絡,形成大帶小或產業鏈,加快資源循環的腳步。

豐譽聯合工程謝佶燁董事長分享「營建循環低碳轉型」,提出建築所使用的鋼鐵與水泥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極大,因此以5R來思考循環營造及全生命週期進行規劃,來達到建築零廢棄的作法,重視建築的節能與精準結構設計,臨時設施與系統模板的重複利用,減少廢棄物的產生,開發耐久型、可循環及再生料建材,以達到減廢、減量及減碳的營建轉型目標。

華碩電腦馮寶蓮副理分享「華碩循環經濟之實踐」,以延長產品壽命、循環供應鏈、裝置即服務、回收再利用、共享平台,以循環經濟促進能源效率提升為目標。馮寶蓮更分享,華碩因投入資源循環而得到減碳效果,目前已成功推出碳中和電腦,且基於整新服務的經驗,進行電池與鍵盤模組化的設計。

環保署張子敬署長感謝參與本論壇的各產業領航企業介紹資源循環的關鍵作法及成果,提出許多寶貴經驗及建議與各界交流。張署長強調,2050淨零排放12項戰略中「資源循環零廢棄」是重要關鍵,追求「資源極大化及廢棄物極小化」的目標,就是要讓所有可用資源的都視為資源來循環利用。

張署長表示,再利用產品若無法與原生料競爭有可能遭到棄置,因此政府必須透過法令要求、提供誘因或輔導技術升級,促使其進入循環,當該資源循環的各環節都因此得到提升後,就開始具循環的經濟效益,因此在資源循環轉型的過程,「資源循環促進法」專法訂定是關鍵的一步,設立環境部資源循環署則能提供更大的推動量能來實踐。張署長指出,配合領航企業推動成功的模式案例,可更加快資源循環轉型的腳步,透過政府、企業與民眾共同參與配合,合作建立資源永續的未來發展共識與生活模式,將珍貴的自然資源世代傳承下去,邁向資源全循環永續新未來。

0630資源循環論壇與會者合照.jpg

資源循環論壇與會者合照

0630資源循環論壇與談者合照.jpg

資源循環論壇與談者合照


Tag:新聞來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資源循環辦公室

L
O
A
D
I
N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