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NEWS

環保署署長視察桃園市新屋區清潔隊新居 諾繼續改善全臺清潔隊工作福利

2020-07-06

全臺家戶垃圾與資源回收清運,都由勞苦功高的3萬4千多名清潔隊同仁一肩扛起,今(6)日環保署署長張子敬、副署長沈志修,視察位在農博園區的新屋區清潔隊部,展示遷移新址後,該隊的裝備與工作福利已朝「好穿、好洗、好安全、好行、好住」有大幅改善。環保署承諾,將會繼續改善全臺清潔隊的工作福利。

「我們每天能在乾淨環境下生活,每位清潔同仁辛勞付出,功不可沒。」張子敬表示感謝在第一線守護環境的清潔隊員,協助政策落實。新屋區清潔隊部目前所在新址,是沈志修副署長當時擔任桃園市環保局局長時,於107年桃園農業博覽會營運時積極向市府及相關單位爭取,將新屋區清潔隊移至各位目前所在位置後,與舊址相比環境明顯改善。

沈志修副署長表示,新屋區清潔隊部當時選在農博園區落腳,是要示範農業廢棄物處理、家具再生等再利用等。現任局長呂理德表示,新屋清潔隊部針對最容易發生異味的資收貯存場多加改善,讓清潔隊扭轉過去不受歡迎的「鄰避設施」形象。目前正在從新屋隊部出發,結合周邊「海客」人文風情,設立獨特的環教場所,日前推出在基地露營的體驗活動,已經獲民眾秒殺踴躍報名。

張子敬署長表示,目前全國約有3萬4千多名清潔同仁,負起約2千3百多萬民眾每日生活所產生2萬6千多公噸家戶垃圾與資收物清運回收工作;換言之1位清潔隊員平均需服務688位居民每日772公斤一般廢棄物清理問題。但目前許多縣市的清潔隊部位在橋樑下、堤防外,不但不夠舒適,甚至可能是違法的,環保署提供經費,希望各縣市效法新屋經驗,盡快另尋合法用地,並改善隊部環境。

去(108)年8月13日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更曾提醒環保署要落實第一線清潔同仁作業期間之照護工作。有鑒於此,環保署去(108)年開始辦理「好穿、好洗、好安全、好行、好住」等照護清潔同仁福利,爭取行政院補助,展開為全臺清潔同仁購置更舒適安全的工作裝備,與改善工作、休息環境的設施。

環保署為全臺3萬4,233位清潔同仁,購置了每人1萬元POLO衫、工作褲、透溼防水外套與長褲多功能時尚工作服裝;為減少清潔同仁在從事資收分類作業時,手被割傷或腳被重物壓到之情形,也花費1億0,141萬元完成購置防穿刺手套及安全鞋,分送每位清潔人員加強資收作業安全防護裝備。張子敬舉例指出,因為設想到清潔隊員必須徒手搬重物,要避免隊員受傷,因此也已經添購護腰腰帶。

環保署並編列了約5,489萬元購置166座浴廁設施及308部洗衣機,提供申請之清潔隊讓隊部內清潔同仁能乾乾淨淨回家;預計109年年底前總計花費11.4億元完成汰換老舊垃圾車120輛、老舊資源回收車150輛及121部特種機具工作;同時提供清潔同仁「好住」優化作業環境品質,109年已補助2,718萬元進行29處清潔隊環保設施改善工作。

環保署目前已著手調查對工作服穿著意見納入新式工作服裝設計參考,將併設置清潔隊部合宜盥洗或休憩相關設施工作,做為未來規劃採共同供應契約方式提供地方可直接下單採購,照護清潔同仁;對於原民、離島、偏遠或臨海等折損率高垃圾車與資收車行駛安全之虞,在110年度補助地方90部垃圾車中,有19部優先納入汰換對象。該署訂定清潔隊部內環保設施改善整合推動計畫,在現有補助經費下加速審理地方所提出環保設施整合申請計畫外,未來將研擬專案向行政院爭取經費補助清潔隊部內環境品質優化工作。

推動硬體設施改善工作外,環保署也定期辦理清潔人員職業安全衛生講習訓練,同時今年6月4日訂定「清潔人員職業安全衛生促進小組要點」,未來將透過該平台與全國環保公務機關總工會等工會團體溝通職業安全衛生相關事項。

環保署表示清潔同仁是環境保護尖兵,照護措施及環境改善更是各級政府責任,過去雖然做了很多工作,但還是有些可以再加強地方,因此,未來將會朝關心、貼心、用心去更加努力,讓被照護清潔同仁有感,服務民眾的品質更獲肯定。


1090706照片_張子敬署長於桃園市新屋區清潔隊部中車輛停放區前與局長合影-1.JPG

1090706照片_張子敬署長於桃園市新屋區清潔隊部中車輛停放區前與局長合影

1090706照片_張子敬署長說明改善清潔人員工作條件「好穿、好洗、好行、好住、好安全」之概念-1.JPG1090706照片_張子敬署長說明改善清潔人員工作條件「好穿、好洗、好行、好住、好安全」之概念

1090706照片_張子敬署長參觀桃園市新屋區清潔隊部所打造「好洗」沐浴盥洗設備-1.JPG1090706照片_張子敬署長參觀桃園市新屋區清潔隊部所打造「好洗」沐浴盥洗設備

Tag:新聞來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督察總隊

L
O
A
D
I
N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