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NEWS

推動臺美生態學校成果豐碩 我國第1所永久綠旗學校誕生

2022-12-21

環保署「111年臺美生態學校認證表揚暨成果發表會」,於12月21日首度移師至宜蘭舉行,表揚111年取得生態學校認證之學校,包括8所綠旗、23所銀牌及67所銅牌;而臺南市虎山實驗國小的師生歷經8年的長期投入,率先成為我國第1所永久綠旗學校。

環保署與美國環保署自103年起共同啟動「臺美生態學校夥伴計畫」,教育部亦從110年正式成為合辦單位,在我國校園積極推動這項以永續發展為導向的環境教育計畫。今年認證表揚由環保署劉宗勇處長頒發代表生態學校最高榮譽的綠旗,以及銀牌、銅牌予獲得認證的學校。其中綠旗認證具有時效性,每隔2年需提出再認證,當學校獲得第4面綠旗時,即被認證為永久綠旗學校,肯定其成為一所深刻融入永續理念及行動實踐的校園。

臺南市虎山實驗小學於今年取得第4面綠旗,成為我國第1所永久綠旗學校,虎山實驗國小以「孩子才是學習的主人」為核心理念,培養孩子主動關懷環境、進行環境行動與獨立研究,給予學習公民素養的機會,將生態學校精神注入師生、家庭及周遭社區的DNA中,榮獲永久綠旗的最高榮譽,實至名歸。

本年度也有苗栗縣大山國小及雲林縣潮厝華德福實驗國小2所學校已獲得第3面綠旗的肯定。大山國小學生打造獨居蜂旅館,觀察物種生態及環境間的關係,並將行動從校園擴展到社區,鼓勵社區推動友善環境的有機種植。潮厝華德福實驗國小則由學生自主性的發起雨鞋二手市集,有效的解決各年級學生雨鞋汰換後的廢棄物問題,並與科技公司合作,將科技農業帶入校園課程中,有計畫的長期監控雲林地區地下水及地層下陷問題。

位於新北市八里區的米倉國小持續深化學校棲地、永續食物及消耗與廢棄物路徑,在社區找尋紅螯螳臂蟹棲地,建構「社區阿紅地圖」,持續推動八里左岸護蟹行動。桃園市大安國小則針對棲地保護及水資源等環境議題持續深耕,與愛鯉協會合作改善生態池環境與設備,解決魚群及水生植物常死亡的問題,與農委會水保局合作建構「水土保持酷學校」據點,供校內師生教學及社區居民體驗,兩所學校皆獲得第2面綠旗的肯定。

首次通過綠旗認證的學校則有新北市新市國小、臺南市慈濟高中國民小學部及屏東縣長榮百合國小等3所學校。新市國小學生將廚餘化身肥料、將疏伐的校樹加工製成運動會獎牌;收集校內各類種子並設計遊戲,讓同學在遊戲中認識校內植物。臺南慈濟小學透過「週一節能日」、「一筷省水」及「光盤行動」,鼓勵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友善環境的習慣。長榮百合國小曾遭受莫拉克風災帶來的威脅,對於氣候變遷議題特別有感,孩子延續部落祖先的傳統生態智慧與文化,宣達尊種自然、愛護生物,並與世界萬物共好,才是環境永續發展的關鍵密碼。

活動開幕表演由首次獲得生態學校綠旗認證的屏東縣長榮百合國小的學生擔綱演出。孩子們身著原住民傳統服飾,以極具穿透力的自然歌聲為大會揭開序幕。現場並設有生態學校攤位及成果海報展示,透過行動團隊精彩的解說,展現各校執行成果與特色。下午的活動則是由首次獲得綠旗認證通過的學校代表,分享生態學校發展歷程與心得,提供學校間交流與學習機會。同場也安排四季之歌專題講座,以音樂結合自然,療癒自我和環境,替所有參與者帶來了美好的一日。

環保署劉宗勇處長表示,生態學校是我國持續推動的優質環境教育國際品牌,目前國內已有590所學校加入,通過認證的學校突破400所,包含16所綠旗、148所銀牌及242所銅牌,充分展現環境教育在校園向下札根,進而擴展至家庭及社區的影響力。

環保署將持續致力於讓我國生態學校與世界各國接軌,並期許廣納多元的社群角色參與,整合各界資源,促成更多學校加入生態學校計畫。除了透過課堂教學來連結和實踐環境行動外,更能將生態學校的精神與理念,跨出校園,進而推廣至社會不同層面中,為創造永續的未來努力。

1221111年生態學校合照.jpeg

111年生態學校合照

1221111年獲綠旗認證學校合照.JPG

111年獲綠旗認證學校合照

1221行動團隊攤位解說.JPG

行動團隊攤位解說1221孩子們彼此交流祝福.JPG

孩子們彼此交流祝福

1221首次獲綠旗認證學校分享執行經驗.JPG

首次獲綠旗認證學校分享執行經驗

Tag:新聞來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綜計處

L
O
A
D
I
N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