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NEWS

環境即時通大變身 推出個人化環保生活資訊

2020-05-15

環保署今(15)日正式宣布,「環境即時通App」進入 4.0版本,將提供更多個人化環保生活資訊,除新增「臭氧超標預警通知」,持續提供更貼心即時的空污警示來保護民眾健康,也有機車定檢提醒、環保公廁等環境設施地圖等資訊,讓民眾在日常生活落實環保,一起為地球盡心力。

「環境即時通」4.0今次更新,推出「臭氧超標預警通知」、「機車定檢通知」、「機車定檢站查詢」及「公廁查詢」等服務, 除了用「臭氧超標預警通知」守護民眾的健康,更用「機車定檢通知」照顧民眾的荷包,與民眾一起守護我們的環境。環境即時通App 4.0有三大特色:
1. 臭氧超標先知道,提前防護很重要
2. 機車定檢袂落勾,荷包環境要顧好
3. 環境設施輕鬆找,出門在外沒煩惱

環保署提醒,除了PM2.5,空污中「臭氧」近年已成需要關注的重要議題,根據資料顯示,107年起因臭氧8小時平均值超標造成的紅害站日數為359站日,已超越PM2.5超標造成的紅害站日數277站日。

為此,環保署於108年總統盃黑客松提案實作臭氧超標提前預警的創新概念並持續發展。本次環境即時通App 4.0的「臭氧超標預警通知」為國內首創運用大數據及人工智慧提供臭氧8小時平均值超標的預測及預警服務,民眾每日通勤上班、戶外活動及學校戶外上課前,除可查詢目前每小時空氣品質數據外,更可參考臭氧超標預警通知,預先對當日戶外活動進行適當安排並採取必要的防護準備。服務透過歷史監測資料建立預測模型,於每日上午7:00至下午6:00逐時推估當日臭氧8小時平均值是否可能超標,並提供民眾訂閱即時適地之示警訊息。

環境即時通App 4.0也推出手機「機車定檢通知」服務,即時提醒民眾定檢。此服務以「機車排氣定期檢驗資訊管理系統」網頁查詢機車定檢資訊服務為基礎,進一步主動提醒訂閱民眾定檢,相較暨有紙本通知方式,更降低資訊遺漏的風險。歡迎民眾訂閱,主動完成年度機車排氣定期檢驗,準時保養愛車不但可省荷包更保護環境。

此外,本次推出環境設施查詢服務,民眾可快速取得附近的環境設施資訊,並透過地圖檢視,現階段有公廁及機車定檢站資訊,以公廁為例,考量不同族群需求,環境即時通提供各種族群所需的快速查詢,如身障民眾可快速切換檢視無障礙廁所;攜帶幼兒民眾,可快速切換檢視親子廁所;有性別友善需求民眾,可快速切換檢視性別友善廁所。這種以人為本的思維,貫穿整個服務設計,未來更將以此精神持續優化及擴充服務,提供更多貼心功能。

環保署最後表示,環境即時通App累積下戴次數逾51萬人次,平均評等逾4星以上,每月瀏覽次數超過百萬次,是民眾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好幫手,歡迎前往Google Play與Apple Store軟體市集下載使用。


1090515+環境即時通4.0啟動合照-1.JPG

1090515+環境即時通4.0啟動合照-1

1090515新聞相片_張順欽處長說明環境即時通的改版3大特色-1.JPG

1090515新聞相片_張順欽處長說明環境即時通的改版3大特色-1

「環境即時通」App下載QR+Code(Apple).gif

「環境即時通」App下載QR+Code(Apple)

「環境即時通」App下載QR+Code(Google).gif

「環境即時通」App下載QR+Code(Google)


L
O
A
D
I
N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