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NEWS

向海致敬、健康海洋無國界

2021-11-13

環保署與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等14國邦交國、桃園市政府倡議健康海洋無國界,本(11)月13日於桃園市觀音濱海遊憩區沙灘,首度攜手以實際行動為海洋盡一份心力,由環保署張子敬署長、駐臺使節團長哈菁絲大使(H.E Ambassador Jasmine Elise Huggins)、桃園市長鄭文燦共同帶領14個邦交國、外交部、桃園市政府及環保署等單位共計206人參加,現場桃園市也展示沙灘車機具一起作業,本次淨灘撿垃圾不僅是讓海洋垃圾減少,更是對於環境教育的實踐。

環保署說明,依據美國海洋保育協會(The Ocean Conservancy)109年最新公布資料顯示,全球淨灘廢棄物前10名中,除了第1名菸蒂外,另外9名多數與塑膠製品有關,包括寶特瓶(瓶蓋)、食品包裝袋、塑膠杯(盤)等,這些垃圾不僅破壞優美的海岸風景環境,流入海中如被海中生物吞食,更會影響生態系統。

張子敬署長說,為使海岸(洋)維持乾淨,行政院已於109年5月核定推動「向海致敬」政策,目前全國1988公里海岸每寸土地都有人管,已建立海岸清理機制及執行各項源頭減量工作來維護海岸清潔,截至110年10月底,在中央及地方政府通力合作下,全國已清理約12.6萬公噸垃圾,透過定期清,讓漂亮的海岸不再被海廢所苦,也藉由清淨海洋,讓國人能夠親近海洋、進入海洋。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哈菁絲大使表示,很高興參加今天的活動,在COP26氣候峰會召開時,很高興我們不光談論可以做甚麼或應該做甚麼,而是起身行動,一起為我們的環境盡一份心力,減輕大量已經進入我們海洋和海灘的廢棄物,另外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沒有國家能置身事外,我們需要在2050年前達到淨零排放,大家一起努力。謝謝臺灣一直以來對我們的支持,未來我們也會繼續支持臺灣。

桃園市鄭文燦市長說,海岸環境保護很重要,桃園市超前部署,已於107年成立海岸管理工程處海岸專責單位,很迅速將整個桃園46公里海岸清理得乾乾淨淨,目前與在地居民組成16隊海岸巡護隊、5隊潛水隊及96艘環保艦隊,志工數將近1,000人清理海岸、海底及海漂垃圾。

環保署表示,本次是首度與邦交國合作舉辦淨灘活動,參加國家包括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海地、史瓦帝尼、瓜地馬拉、諾魯、馬紹爾群島、尼加拉瓜、吐瓦魯、聖露西亞、巴拉圭、帛琉、教廷、貝里斯、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等14個邦交國大使、官員及學生,而推動本次活動緣起是邦交國駐台大使看到澎湖縣姑婆嶼沙灘上海廢,需要以人力固定清理海灘才得以維持環境原貌,加深大家對於海洋垃圾危害環境意識,也促成今天一起身體力行淨灘活動並愛護我們的環境,本次活動清理約155.7公斤一般垃圾,52.9公斤資源回收物。

環保署說明減少海洋廢棄物一直是全球關切議題,本次活動特別也結合桃園市環保局推動「好桃器環保容器循環共享服務計畫」,透過合作店家,提供本次淨灘活動參與者使用循環杯盛裝飲料,讓外送杯不再喝完就變成垃圾,經過符合衛生安全標準的清洗流程後可循環重複使用,環保又安心。環保署呼籲大眾除了參與淨灘活動外,應由生活中落實減塑行動,而未來環保署將持續與各級政府共同投入資源,清理海岸環境,透過公私協力合作,解決海岸廢棄物問題,還給地球一個乾淨的海洋。

113環保署長、桃園市長及貝里斯畢崁蒂大使一同篩除海岸塑膠碎片-1.jpg

環保署長、桃園市長及貝里斯畢崁蒂大使一同篩除海岸塑膠碎片

113環保署與邦交國小朋友們協力淨灘-1.JPG

環保署與邦交國小朋友們協力淨灘

113哈菁絲大使體驗履帶式淨灘車-1.jpg

哈菁絲大使體驗履帶式淨灘車

113環保署與邦交國共同向海致敬一起淨灘-1.jpg

環保署與邦交國共同向海致敬一起淨灘

113淨灘成果大合照-1.jpg

淨灘成果大合照


L
O
A
D
I
N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