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NEWS

檢警調環攜手保護環境 環保署及法務部共同表揚查緝環保犯罪績優執法人員

2021-10-26

為展現政府機關從中央到地方,跨部會積極查緝環保犯罪之決心,法務部、內政部警政署及環保署等檢警環機關,自民國100年起即成立檢警環合作平台,聯合查緝跨區環保犯罪案件,共同守護國土,隨著查緝層面及範圍擴大,調查局亦加入打擊環保犯罪行列。為感謝第一線環保犯罪執法人員之貢獻,環保署及法務部持續舉辦110年「全國環境執法業務研討會」暨「金環獎」頒獎典禮,開幕式由環保署蔡副署長鴻德及法務部蔡政務次長碧仲致詞,分別勉勵及感謝檢警調環各單位在為保護國土環境執法上的努力付出。

環保署鑑於近年環保犯罪案件趨向集團性與跨區域犯罪,增加查緝上的困難,為因應環保犯罪型態的演進,該署積極運用科技執法來破獲集團化犯罪,此次「全國環境執法業務研討會」除邀請臺中市環保局進行「科技及智慧稽查運用分享」專題講座,現場展示智慧及科技化儀器及設備外,也邀請彰化地方檢察署、彰化縣環保局及該署中區環境督察大隊分享「食品加工污泥不法棄置案」偵辦及環境復原歷程,藉由檢警環三方共同執行同一案例之分享及經驗交流,精進查緝環保犯罪技術,強化檢警環共同合作打擊不法的成效。

環保署說,今年是第3屆金環獎,獲獎人員分別由法務部、警政署及全國環保機關推薦,除「打擊環保犯罪績優執法人員」是表揚在工作崗位上鍥而不捨、循線調查破獲環保犯罪案件,並將犯罪業者起訴定罪之21位績優有功人員之外,這次金環獎更特別頒發「智勇雙全卓越貢獻獎」給臺灣高等檢察署林秀敏及郭靜文兩位檢察官,肯定並感謝她們長期擔任環保署查緝環保犯罪案件諮詢委員,協助檢警調環執法團隊破獲多起環保犯罪案件,以及提供我國環境執法政策及環保法規的修法建議與具體改革意見,具有卓越貢獻。

環保署表示,統計自104年起至今(110)年9月底止,環保單位與各地方檢察署、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三大隊聯合查緝環保犯罪案件,計查獲1,517件,移送法辦人數計4,646人,查扣機具數計643部,在在顯示檢警環聯合查緝的執法策略奏效,成果斐然。環保署未來仍將持續透過檢警調環等跨機關聯合查緝機制,打擊不法業者,遏阻環保犯罪,以維護環境品質,實現環境正義。

1.金環獎頒獎典禮與會來賓合影-1.jpg

1.金環獎頒獎典禮與會來賓合影

2.金環獎得獎者與貴賓合影-1.jpg

2.金環獎得獎者與貴賓合影

3.110年全國環境執法業務研討會蔡鴻德副署長開幕致詞-1.JPG

3.110年全國環境執法業務研討會蔡鴻德副署長開幕致詞

4.110年金環獎頒獎典禮李健育總隊長致詞-1.JPG

4.110年金環獎頒獎典禮李健育總隊長致詞


Tag:新聞來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督察總隊

L
O
A
D
I
N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