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NEWS

環保署邀邦交國使節及駐臺代表齊聚菊島 共見澎湖力推資源循環邁向無塑島

2021-10-05

海洋塑膠廢棄物議題近年廣受國際重視,聯合國2019年環境大會多達170國共同承諾,將採取措施在2030年前大幅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G20環境會議中達成共識,同意履行「藍色海洋願景」(Blue Ocean Vision)協議,在2050年以前,將海洋塑膠垃圾歸零,因此減少塑膠垃圾進入海洋,是臺灣與邦交國及世界各國共同關切及面臨的挑戰。

本署今(2021)年擇定最大離島澎湖,展現我國推動資源循環及減塑的成果,由本署沈志修副署長擔任團長,與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等7國駐臺大使及公使,越南等8國駐臺代表及副代表,以及歐盟與會員國、臺灣環保署、經濟部、農委會共計50餘位團員齊聚菊島,透過循環設施參訪、垃圾源頭減量成果展示及茶敘論壇交流,共同見證澎湖推動資源循環的努力與邁向海洋無塑島的成果。

  本次活動參訪南寮低碳社區與資源循環再利用(第一個離島獲頒低碳永續家園銀質獎社區)、篤行十村奉茶計畫、馬公中正環保商圈、智慧回收機(第一台於離島設置智慧回收機)及海洋廢棄物源頭減量與回收處理。活動成果展示分為「循環新價值」及「減塑生活智慧扎根」兩大展區,其中「循環新價值」展示源頭減塑、環保杯租賃、物聯網智慧飲水機、牡蠣殼製材料、廢棄銀合歡文創商品、保麗龍回收行動、海漂實驗室創作與觀光減塑;「減塑生活智慧扎根」展區著重在減塑行動融入於在地生活,展示廢棄玻璃、家具及海廢浮球等藝術創作。

茶敘論壇聚焦於「源頭減量與資源回收政策」、「循環經濟減塑推動成果」、「綠色新科技」、「村里社區循環再利用」以及「離島循環智慧回收機」五大主題,邀請澎湖在地社區、民間團體與澎湖縣政府相關人員分享減塑成果及海洋廢棄物再利用等循環經濟推動情況。

澎湖縣所處的澎湖群島,為我國面積分布最廣的離島城市,海洋物種生態資源豐富,環保署期盼藉由此次的活動,喚起民眾的海洋環境保護意識,讓菊島美麗的農漁村景致、懷舊的風土民情以及廣闊的海洋資源得以永續發展。

1006參訪低碳社區綠色農村南寮社造-1.jpg

參訪低碳社區綠色農村南寮社造

1006參觀論壇展覽_湖東村推動零廢棄-1.jpg

參觀論壇展覽_湖東村推動零廢棄

1006參觀論壇展覽_澎湖東衛社區玻璃瓶再生-1.jpg

參觀論壇展覽_澎湖東衛社區玻璃瓶再生

1006訪視姑婆嶼海廢垃圾清理情形-1.jpg

訪視姑婆嶼海廢垃圾清理情形

1006澎湖無塑島暨循環設施茶敘論壇開幕-1.jpg

澎湖無塑島暨循環設施茶敘論壇開幕


L
O
A
D
I
N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