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NEWS

世界河川日 水環境巡守隊進化升級2.0 河川清淨由你我做起

2021-09-23

環保署響應聯合國「世界河川日」,結合「公民科學」的概念,從110年9月15日起辦理一系列「全民皆愛水 肥水好資源」活動,強化河川巡守隊技能,於新竹、嘉義舉辦民間水質監測調查講座及水質監測等活動,並採連線方式邀請全國河川巡守隊共同參與,強化巡守河川知識並分享科技儀器運用,展現中央與地方協作守護河川的實力;並走訪畜牧糞尿資源化的黃科翔畜牧場,分享農牧媒合成果;同時邀請民眾透過「美麗臺灣 愛水就是我」粉絲專頁線上活動,跟網紅一起吸收新知,除了學習從日常生活參與河川保護外,更有一系列抽獎活動拿好康。

水質保護處處長顏旭明表示,系列活動以民間河川守護力量之水環境巡守隊為種子,臺灣的河川水質保護陣營,民間合作力量功不可沒。近年來在地河川巡守隊陸續成長茁壯,過去的巡守隊發現污染疑慮,僅能盡快通報環保局處理,但如今,透過新興且簡便的水質檢測工具,可以即時回傳監測數據、與可能的污染來源等,協助公部門能後續能更精準的執法,可說是將水環境巡守隊進化升級至「2.0」。例如藉由樹脂對重金屬吸附效果,長期水體佈放,對河川污染進行監控的「樹脂縮時膠囊」,以及由環保署與工研院合作研發「手持式水質感測器」等。

截至110年8月,全國的水環境巡守隊已達462隊,總計有1萬3,125位成員默默付出守護在地水環境。近年環保署為河川水質改善大力推動畜牧糞尿資源化,以求減少河川污染,同時節省農民肥料成本的雙贏局面,民間合力落實的正面案例就在嘉義。嘉義縣配合環保署的資源化政策推動多年,其中畜牧糞尿資源化的執行成效顯著。截至今年7月,嘉義縣已有86家畜牧場申請通過畜牧糞尿資源化計畫,每年施灌量達1,423,465公噸,且持續有巡守隊開始協助農牧媒合。

「我們是輔導不是監督」,嘉義六腳鄉正義巡守隊隊長侯義雄強調,巡守隊的成員們是為了環境好,因此協助觀察污水處理與排放是否合乎標準,而非刻意刁難畜牧場。經巡守隊持續尋求溝通、推廣,終得在地鄉親所經營「黃科翔畜牧場」願意帶頭嘗試,在當地環保局的支援下展開試辦,經過三、四年的努力,目前畜牧場周遭環境明顯改善,不僅氣味不再刺鼻,排放水質也有改善。

「用到對的農地是寶,排入河川卻是廢水!」大力協助當地農牧產業媒合,落實畜牧糞尿資源化的莊先生表示,當畜牧場願意將糞尿處理為沼液沼渣之後,是否有農民願意使用是另一個問題,從挨家挨戶拜託農民試用開始,如今已是沼液沼渣供不應求,有意願加入的畜牧場數量亦不斷增加。

環保署期望透過河川日系列活動,邀請更多民眾加入共同守護水環境。寶島淨鄉團創辦人林藝為此製作兩則影片,帶路民眾關心河川污染問題、並實際走訪畜牧場瞭解第一線守護河川的努力。影片將於26日上線,相關網路線上活動於「美麗臺灣 愛水就是我」水質保護處Facebook官方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waterTW)進行,請於粉絲專頁按讚並在活動貼文下留言回答有獎徵答影片答案,即具備活動抽獎資格,中獎名單將於兩週內於粉絲專頁公布,詳細活動辧法請上「美麗臺灣 愛水就是我」Facebook官方粉絲專頁查詢。


記者會合照1-1.jpg

記者會合照1

記者會合照2-1.jpg

記者會合照2

L
O
A
D
I
N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