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NEWS

9國青年線上齊聚 從海洋廢棄物議題啟發永續行動

2021-08-10

環保署為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以臺灣為出發點,瞭解在地環境問題與全球所面臨的各項環境威脅,進而啟發人們解決環境問題的能力與行動,再次針對於我國求學的外國學生辦理「2021年亞太國家青年環境教育培訓課程」(2021 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Issues and Education Workshop)。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部分場域尚未完全開放,第1梯次先於8月8日至9日以線上方式進行,來自印度、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波蘭、巴拿馬、秘魯及我國共22名學生在虛擬教室齊聚一堂,認識我國面對海洋廢棄物議題的工作現況與環境教育成果;雖然無法實體對談,但不減交流及分享的熱情。

以在我國求學的外國學生作為主要活動對象辦理的國際環境教育活動,今年邁入第2年,是我國作為全球環境教育夥伴亞太中心的重要培訓計畫之一。自西元(下同)2014年起,臺灣環保署與美國環保署共同推動全球環境教育夥伴計畫(Global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Partnership, GEEP),致力於區域及全球的環境教育推廣工作,促進合作網絡以因應共通性的環境挑戰。更於2019年於臺灣成立GEEP亞太中心,推動亞太地區各國環境教育工作的交流與合作。全球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際交流活動受限,但是環保署及GEEP亞太中心轉變辦理方式,透過新型態的國際環境教育活動,跨越國界藩籬及地域界線,發揮影響力,讓世界看見臺灣卓越的環境教育經驗與創意行動。

本年度的培訓課程以具有跨國性的「海洋廢棄物」議題作為課程主軸,並導入「循環經濟」概念,讓國際學生瞭解我國在面臨海洋廢棄物議題時的行動經驗、解決策略及可行方案,以做為其他國家處理環境議題時的參考案例,擴大我國的影響力。

活動由擔任GEEP計畫秘書處的北美環境教育學會執行長Judy Braus透過預錄影片為課程揭開序幕,向所有學員說明GEEP的核心理念及目標,並鼓勵所有學員「相信教育的力量,將可以為未來創造改變」。

豐富的線上課程讓學員從政府政策制定、企業CSR策略、民間團體環境教育推廣等不同面向,瞭解如何因應海洋廢棄物議題及其實務經驗,提升學員環境教育的知能與技能。本次培訓課程也打破線上單向聽講的傳統模式,安排學員進行分組討論,啟發來自世界各國學生的對話及交流,分享解決環境議題的可能作法。

海洋沒有國界,網路沒有邊際,我們都是地球村上的住民。在面對外在環境不斷變化的未來,如何創造永續,透過教育並開始行動將是我們的重要使命。相信培訓課程落幕的同時,也將是改變的起點,藉由跨國界、跨文化建立起友善環境的夥伴關係,共同為環境永續累積能量!

活動參與者線上大合照-1.jpeg

活動參與者線上大合照

和平島實景及線上戶外導覽-1.png

和平島實景及線上戶外導覽

讓少塑變多數海洋環境議題演講-1.png

讓少塑變多數海洋環境議題演講


L
O
A
D
I
N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