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NEWS

河川巡守隊多元經營 守護環境與資源循環創雙贏

2021-08-03

水環境巡守隊在傳統上主要是擔任河川巡守的角色,包括執行巡檢、通報及清理等工作,近年來隨著資源循環觀念益受重視,水環境巡守隊亦結合資源循環運作模式,促進畜牧糞尿資源化,創造多元經濟效益。今日環保署特別邀請到屏東縣麟洛鄉水環境巡守隊分享其從河川巡守到媒合沼液沼渣於農地肥分使用的心路歷程及成果,希望能促使更多縣市共襄盛舉,結合民間的力量投入資源循環的行列。

環保署自民國91年起,開始推動民眾參與河川巡守工作,結合各地民眾、社區、學校及團體共同加入水環境保護的行列,並由各縣市成立所轄的水環境巡守隊。截至110年7月,全國的水環境巡守隊已達462隊,人員總計1萬3,125人,在各地默默付出,守護我們的水環境。在將近20年來的持續推動下,目前的河川巡守隊可分為社區型、學校型、企業型及其他型等不同的成員組成,近年來逐步發展成融入社區營造、環境教育、科技監測、人文歷史及生態監測等結合在地特色或具有專業技能的巡守隊。

全臺養豬場數第一的屏東縣,早期在麟洛溪流域常有畜牧業偷排廢水,造成河川水質嚴重污染,附近民眾也飽受空氣中瀰漫豬屎惡臭的困擾,屏東縣環保局除持續稽查改善外,也於94年輔導成立麟洛鄉水環境巡守隊,期透過民間力量一同守護環境。初期巡守隊明確告知畜牧業會每天排班監控,給予畜牧業壓力,雙方互相對立,然而在巡守隊努力巡檢、監督之下,畜牧業也釋出善意,願意改建污水處理設施,提高污水處理效率,後續更進一步擴建污水處理設施並發展綠能發電。環保署於105年開始推動「畜牧糞尿資源化」政策,麟洛鄉水環境巡守隊更是當仁不讓,成為屏東縣最早投入的隊伍,隊員不僅主動提供自有農地進行畜牧糞尿沼液沼渣施灌,更媒合鄰近有施灌需求的農地,隊員們努力投入的精神也感動了周遭畜牧場,一起加入畜牧糞尿資源化的工作,提供沼渣沼液給當地有機農場澆灌,採收的農產品也供予關懷據點的長輩食用,成為另一種善的循環。麟洛鄉水環境巡守隊成員雖僅17人,卻展現出1+1>2的力量,創造環境、農業與畜牧業多贏的結果。透過今天麟洛鄉水環境巡守隊李隊長及隊員的分享,提供了許多寶貴的經驗,也更能體會他們一路走來的堅持與努力。如今,屏東縣所有22個水環境巡守隊都一同加入,在環保局的統籌下,成為媒合畜牧沼液沼渣及農地施灌穿針引線的重要角色。

環保署表示,在未來將持續與地方政府合作,結合在地力量推動畜牧糞尿資源化,落實資源循環,或是輔導在地社區成立新的河川巡守隊,就近守護河川,成為環保稽查量能的延伸。環保署在此特別感謝全國的水環境巡守夥伴,更誠摯歡迎民眾能加入河川巡守隊,共同守護你我的家園。

水保處顏旭明處長(左三)與麟洛巡守隊合照-1.jpg

水保處顏旭明處長(左三)與麟洛巡守隊合照

麟洛巡守隊大合照-1.jpg

麟洛巡守隊大合照


L
O
A
D
I
N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