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NEWS

春節連假絕不鬆懈!環保署氣象局台電齊說明空污成因與應變

2021-02-08

近日臺灣西半部空品普遍不佳引民間關注與指教。今(8)日上午環保署、氣象局以及台電公司等單位主管特別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本次空氣品質不良的原因,由氣象局解釋由於天氣、氣象、地形等氣候條件對空氣品質的影響,台電公司亦釐清包括協和、林口、台中、麥寮及興達各電廠,積極降載的調度狀況。

環保署表示,已掌握春節連假期間空品預報,小年夜至除夕當日(10日至11日)全臺均有局部短暫陣雨,受降雨洗除作用影響,空氣品質轉佳。初一至初三(12日至14日),受東北季風影響,中部以北地區擴散條件佳,多為良好至普通等級,南部地區擴散條件稍差,空氣品質多為普通至橘色提醒等級。初四至初六(15日至17日)轉為東風天氣型態,西半部水平及垂直擴散條件不佳,空氣品質多為橘色提醒等級,局部達紅色警示等級。針對此預報,2/8下午將舉辦南區應變會議,由環保署與嘉義以南五縣市聯手跨區應變,持續掌握空品趨勢並即時因應及通報防護,連假期間也絕不鬆懈。

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表示,由於最近臺灣正上空有一個小小的高氣壓,讓氣候條件「穩定更穩定」,此現象持續了一個禮拜多,是過去少有,並不常見。因此逆溫層像壓力鍋的鍋蓋般壓著,導致混合層偏低,地面上的污染物難以垂直擴散。

環保署表示,臺灣的空氣品質其實受氣象條件及境外移入的污染影響很大。例如臺灣PM 2.5全年平均濃度受境外傳輸影響比率約38%,其中冬季(如一月份)受境外傳輸影響比率更高達49%。而今(110)年1月中旬起更因頻繁發生易造成空氣品質不良之天氣型態,以及部分區域氣象條件不利於污染物快速移出的情形,中南部地區甚至還有地形因素使污染物容易累積,種種因素都造成了近日空品持續不佳的結果。

環保署強調,空污狀況不良的原因無論是境外境內、氣候條件所致,全國各單位皆會不斷投入人力的努力改善,包括了空品不良管制的強制性策略、減煤增氣機組的彈性調度、對主動減量者獎勵、以空污費費率減免提供誘因等也持續推出並研擬更多作為。企盼社會各界不要因為誤解,而抹煞這些第一線同仁默默付出的心力。

為積極處理空污問題,環保署與地方政府合作,以「空氣污染跨區合作預防應變小組」因應,透過滾動檢討即時依空品變化進行應變,協助各縣市落實降載減排機制,發生空品不良預警時,行政機關更是會立即發動稽巡查、道路洗掃以及通報防護等多種應變作為來因應,且小組週週檢討成效、並預先準備以求能超前應變。

以此波空品不佳期間為例,16縣市所執行的區域防制應變措施「空品惡化期間禁止7大污染行為」,的強制作為,更從今年1月14日啟動至2月7日為此,已經啟動16次。合計稽查減排308家工廠、攔查汽機車12663輛,並對營建、餐飲業、裸露地、露天燃燒等積極巡察。

此外,台電公司面對各界的質疑也釐清說明,表示近年來已持續推動減煤增氣計畫。台電公司副總經理徐造華表示,在今次空污不良期間,自6日凌晨起皆持續降載減排協和、林口、台中、麥寮及興達等電廠,其中台中電廠10部燃煤機組停5部、興達電廠4部燃煤機組停3部,整體燃煤電廠機組降載減少發電合計達70%,合計這二天共降載近30餘次,減發電度數已超過2億度。

徐造華強調,台電在空品不良期間是繃緊神經,與環保署密切聯繫,每日分三時段根據空品來協調電廠運作。台電預估,由於疫情國人減少國內外出遊改待在家中團聚過年,粗估供電需求將達預估80萬瓩,比往年略高,台電將盡力兼顧穩定供電與空品維護。

環保署最後強調,截至109年底,PM2.5全國平均為15.1μg/m3,較108年同期的17.3μg/m3已有改善;而109年PM2.5紅色不良站次為15次,較108年同期146次,更是大幅減少。因此,雖然在空品不良期間對於氣象與境外因素造成的污染狀況難以著力,但對於民眾盼望空氣品質更好的心情也能感同身受,後續會持續透過管制來減緩本土性污染排放,只是面對來源複雜的空氣污染課題,也希望所有的民眾能一起出一份心力,例如多利用大眾交通工具,減少污染物排放等方式,從自己做起,共同參與全民綠生活。

環保署與地方政府會持續掌握空品趨勢,即時因應及通報防護,也呼籲公私場所積極降載減排,為空氣品質共盡一份心力。另提醒民眾可多利用空氣品質監測網(http://airtw.epa.gov.tw)或透過「環境即時通」手機APP來查詢最新空氣品質變化資訊,適度採取適當防護措施。

2.8.新聞照片_沈志修副署長說明秋冬空品不良期間應變成果-1.JPG

新聞照片_沈志修副署長說明秋冬空品不良期間應變成果

新聞照片_沈志修副署長(由右至左)2.8.率氣象局鄭明典局長、台電徐造華副總經理、空保處蔡孟裕處長及監資處張順欽處長與會說明-1.JPG

新聞照片_沈志修副署長(由右至左)率氣象局鄭明典局長、台電徐造華副總經理、空保處蔡孟裕處長及監資處張順欽處長與會說明


Tag:新聞來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保處

L
O
A
D
I
N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