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知識 Knowledge

何謂爐碴、集塵灰?

2020-10-10

       所謂電弧爐煉鋼,係將回收廢鐵、廢鋼經電弧爐高溫熔煉後製成鋼材,殘留物為爐石(爐碴),煉鋼過程排放的懸浮微粒及氣體,蒐集之後稱為「集塵灰」。

       煉鋼原料來自進口的廢鐵、廢五金,有些具有放射性,因此煉鋼後殘留的爐石及集塵灰,通常含鋅、鉛、鉻、鎘等重金屬,形成重金屬污染,另外廢鋼上常有油漆或塑膠,並未妥善處理後即高溫燃燒,變成戴奧辛污染。

       一九九七年,由十二家電弧爐煉鋼廠共同出資成立的台灣鋼聯,聲稱每年可處理五萬噸、占全台七十五%的電弧爐集塵灰,並在過程中回收鋅、鉛等重金屬,產生的爐碴副產品又可路基材、級配料、水泥材料、填地材料。

       由於電弧爐製程並非連續性的,難以防止戴奧辛和重金屬的逸散,二○○五年台灣鋼聯戴奧辛排放量偏高,環保署曾要求停工改善。

       環保署官員表示,鴨子有啄食底泥習慣,通常每天要啄食上百公克,因此吃下被戴奧辛污染的爐碴及結成粒狀的集塵灰,演變成「毒鴨事件」。


L
O
A
D
I
N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