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知識 Knowledge

何謂二氧化氯?

2020-10-10

二氧化氯是一種人工製造出來的氣體,並不存在於自然環境中,是一種強氧化劑,對細菌、病毒、黴菌等微生物的細胞壁有較強的吸附和穿透能力,能有效地氧化細胞內的酶,以及快速抑制蛋白質合成,達到抑菌、殺菌的效果,且由於不含重金屬、不易殘留毒性、易揮發等特性,二氧化氯是對環境、人體及動物較為友善的綠色消毒劑,通常用於自來水消毒,也是合法的食品用洗潔劑。

相較使用漂白水可能會產生三鹵甲烷(THMs)等致癌物質,二氧化氯由於是利用氧化對抗微生物,因此不會產生氯化消毒副產物,二氧化氯和水反應後,會產生亞氯酸鹽,並未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及美國環保署列為人類致癌物。

除了可以溶於水中,二氧化氯也可以氣體型態分散在空氣中,因此能將懸浮在空氣中的病毒氧化,同時也能對空間中的物體表面進行消毒,達到防堵病毒擴散的功能,在SARS時期,和平醫院也曾用二氧化氯進行消毒。


L
O
A
D
I
N
G